top of page

SINGLE POST

兒童情緒管理 藝術幫到手

家長:「阿女逢測驗或考試都肚痛,影響成績表現,但睇醫生又話冇事,都唔知咩事!」

家長:「阿仔都7歲了,今年開學後竟然經常尿床,話極都唔改,激死我!」

家長:「阿女自從升小一後,經常發惡夢,甚至驚醒後很難再入睡,成日冇精神,唔想返學,點算? 」

以上都是一些求助家長的煩腦,也是大多數小孩遇上負面情緒及壓力時的反應。家長應注意,孩子往往不懂直接說出他們感到壓力很大或何故失落!也許他們只會訴說覺得不舒服,或是提出一些沒有什麼醫學根據的古怪的病徵,甚至有行為倒退現象。當小孩出現情緒及壓力時,普遍會有不同程度的反應,例如:

生理:常抱怨身體某處不適、失眠、尿床、食慾不振、肌肉抽搐等;

情緒:經常發脾氣、容易哭泣、焦慮不安、暴躁、沉鬱、驚恐等;

行為:對喜歡的事物失去興趣、食慾降低、集中力下降、自信心低落、甚至不願上學等。

「情緒」+「壓力」=不良心理質素

其實,小孩子每天都在成長道上摸索,在不斷接觸新事物的過程中,學習與適應如何和這世界溝通,建立自己對外的觀感,同時作出相對的回應。可是小孩子心智還未發育完善,所以表達及處理能力皆有限、往往因不擅辭令,使很多情緒無法宣洩,例如遇到不如意時,通常會以哭鬧或發脾氣來表達。若家長不了解,就很容易受孩子影響鬧脾氣,以致親子關係欠佳,甚至無法心平氣和地教導。亦可能因小孩不慬與人分享或求助,使家長難以察覺孩子不善表達的地方,長期積壓負面情緒,不但增添壓力及影響心理質素,甚至更會影響學業及人格發展。

表達藝術治療有妙法

其實,可以利用小孩子天真爛漫和天馬行空的特長,幫他們擊退負面情緒和壓力。表達藝術治療師林熙女士(以下簡稱「治療師」)認為藝術是人類最原始的表達方式,小孩的童心具有無比的創作力和想像力,透過不同藝術模式,包括視覺藝術、音樂、舞動、角色扮演、創意寫作等,表達藝術治療師可靈活地運用每種藝術模式的長處,在治療過程中配合孩子不同成長期的需要,去幫助他們探索外在與內在的世界,學習用不同的方法表達自己的感受與思想,在創作過程中舒發負面情緒及壓力。同時,又可以享受創作過程帶來的樂趣和新體驗,在不知不覺間接受了治療的功效;因為表達藝術治療著重非言語溝通,是一種融合藝術與心理學的治療方法,在世界各地已經擁有三十年發展歷史。

「表達」的「藝術」

表達藝術治療的優點是在於很靈活,以藝術創作為工具,能更有效及直接地幫助小孩認識自我,更具體地讓他們體會一些抽象的感覺及處理情緒問題。治療師會提供沒有批判的空間,讓小孩能在身心都感受到十分安全的環境下,學會適當地表達情緒、主動分享自己的想法和意見。這不但可幫助孩子發揮才能、接納不同意見、照顧自己和別人的感受;甚至可增強自信心,改善社交能力。而且,可以發掘潛能,同時把健康的心理質素延伸至生活當中,培養正確積極的人生觀及處事態度,學會如何樂觀面對困難,大大減低逃避、發脾氣或搗蛋等行為,增強抗逆力及提升表達力,促進學習和成長。

家長作為孩子的守護天使要先知覺,若果發現孩子持續有情緒或行為上問題,應提及時關注。如期望針對性改善問題,應向合資格的專業人士查詢,包括精神科醫生,臨床心理學家及或治療師等。


bottom of page